刚开始学钢琴能不能使用电钢琴替代?

个人观点:不能,文末提出了可以暂时参考的方法。

这篇文章将从3个方面分析这个问题。首先,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其次,钢琴和电钢琴之间的区别以及长期使用电钢琴所造成的影响;最后,如果因某些特殊情况无法使用传统的声学钢琴,有没有折中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钢琴的手感和音色越来越贴近真正的声学钢琴,于是电钢琴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某些领域比如流行音乐创作,伴奏MIDI等,电钢琴比传统声学钢琴更容易进行收声,也更加轻便容易携带。除了因为专业领域需求会选择电钢琴外,由于钢琴的价格较为昂贵,体积大、声音大,家里没有空间,又担心引起邻居之间的矛盾等原因,于是很多朋友存在这样的疑问:能不能在初级阶段使用电钢琴来替代钢琴?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传统声学钢琴和电钢琴之间的差异

传统声学钢琴是利用杠杆、弹簧、以及较复杂的机械结构,将手指传达到琴键的力量进行放大,转化为琴槌敲击琴弦的力量。琴弦受过敲击后进行振动发声,声音经过音板进行放大。在这个过程中钢琴的机械结构本质上实现了手指的动能到琴弦振动所需的势能的转化,这是一个纯粹的物理过程。而电钢琴的键盘的机械结构并不单一,不同品牌不同价位,其键盘结构多种多样,但基本原理类似。总的来说是一系列可以感知手指力度、速度的传感器,将手指的力度和速度信息转化为电信号,根据电信号的强弱,将提前录制好的真钢琴的声音有强有弱的播放出来。相对传统的声学钢琴,电钢琴是一个电子信号处理系统和一部分机械结构的结合,用来尽可能模拟传统声学钢琴的手感和声音。而在模拟的过程中,不论是对原声钢琴的录制,还是对手指速度和力度信息的捕获都伴随着损失。也就是说,如果把演奏传统钢琴时手指的力度和速度视作100%的信息,当用同样的力度和速度在电钢琴上演奏时,电钢琴所接收到的信息不是完整的,也许只有90%,而电钢琴只能依据这90%的信息进行发声。因此,用在原声钢琴上演奏的方式在电钢琴上演奏声音会有根本性的不同。反过来说,用在电钢琴上演奏的手感和力度,在原声钢琴上演奏,声音也会根本性的不同。那么如果长期在电钢琴上进行练习,尤其初级阶段,会有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呢?

首先,从音乐性来说,音乐的特点和情感色彩往往通过轻重缓急来表现。相对钢琴而言,无论是音符的极弱或者极强,由于在电子信号处理系统的帮助下,电钢琴的表现要更容易。举例而言,当我们用极大的力量在传统声学钢琴上演奏时,其声音会非常的刺耳浑浊不好听,这是由于钢琴内部琴弦之间的振动相互交织而导致的。而在电钢琴上如果我们以同样大的力量演奏,声音会相对好听的多。再举例而言,当我们希望在传统声学钢琴上演奏极弱音的时候很难控制,因此这往往也是很多钢琴家追求掌握的高级技能。而在电钢琴上,在电子系统的辅助下,极弱音往往相对容易实现。所以,在电钢琴上长期演奏和练习,会导致在传统声学钢琴上演奏时无法表现轻重缓急,在专业的领域里,将传统钢琴发声以及轻重缓急的表现等等称之为触键。长期使用电钢琴会导致触键能力严重下降

其次,从练习角度而言,练习钢琴的本质一方面是练习手指的机动能力,包括手指的伸张能力、肌肉的强度等等,另一方面练习大脑对手指肌肉和手指机动性能的控制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练习,大脑不断记忆手指的动作以及声音,并将手指的动作和钢琴发出的声音建立直接联系。这样的联系建立的越多越快我们称之为进步越快。而相对传统声学钢琴,电钢琴的琴键往往回弹速度较慢,相对较软。这使得初学的朋友可以很轻易地发出很好听的声音,而这个过程作为第一记忆被大脑记忆下来。这样的记忆是深远的和持久的,当回到传统声学钢琴演奏时,之前在电钢琴上所形成的记忆很难抹除,会形成巨大的落差。除此之外,由于电钢琴的琴键相对较软,初学者在初期训练过程中对肌肉的练习很难到位,这对训练扎实的基本功有极大的不利影响。因此初学者第一次接触钢琴尽可能不要使用电钢琴。

那么,如果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实在无法购买声学钢琴,有什么样的办法呢?

第一,钢琴销售店或者琴行往往都会有琴房租赁服务,根据钢琴品质的不同,价格由十几元到上百元每小时不等,并且大多数的琴行办理月卡或年卡还会有优惠。往往这对初学者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第二,可以考虑静音钢琴。静音钢琴是真正的传统声学钢琴,但是在传统的声学钢琴基础上加入了静音系统。在开启静音系统时钢琴将不进行发声,需要佩戴耳机进行监听,当关闭静音系统时,此时钢琴为传统的声学钢琴没有任何区别。这样的钢琴往往价格非常昂贵。

第三,可以考虑混合钢琴。即钢琴的机械键盘结构完全迁移到电钢上,但是发声原理依然为播放已录制的真钢琴的声音。这样的钢琴和真正的声学钢琴仍存在差距,但是在初级阶段以及初中级阶段,对于手感以及肌肉强度的训练是可以作为一定的替代的。这样的钢琴价格与真正的钢琴价格没有明显的区别,相对较贵。

第四,如果因某些特殊原因不方便购买钢琴或静音钢琴,而当地的钢琴租赁服务又非常昂贵,比如在海外留学的留学生,可以考虑手感相对较为沉重,品质相对较高的电钢琴作为短期替代品。

 

 

以上均为个人之见欢迎交流批评提出意见,谢谢阅读!

 

发表评论